home>服務介紹>訊息交換平台
服務介紹
訊息交換平台

(一)服務功能


訊息交換服務整體系統架構如下圖所示,整體架構係採開放性系統及公開之標準,整體設計符合高可用性、高效能、高可擴充性的架構,以符合通關貿易業界整合之需求。


訊息交換服務整體系統架構示意圖

 

訊息交換之核心服務主要提供外部介接、訊息處理、訊息轉換、安全控管以及內部應用系統整合介面,另外,亦包括平台支援性管理功能,即訊息管理服務平台、交易夥伴管理、存證、以及系統監控等。以下彙總說明訊息交換功能如下表:

 

(二)訊息交換服務功能彙總表

 

服務功能

功能說明

介接服務
(Connectivity)

介接服務是交換平台的入口,依介接需求及介接協定、機制不同,本服務概念將對外介接通道,定位為單一窗口介接服務(Connectivity),統合五大介接模式:

1. 通關EDI訊息介接服務
通關EDI訊息介接服務係與通關網路-關貿網路及汎宇電商進行EDI訊息交換介接,採TCP/IP通訊協定。

2. XML訊息介接服務
主要支援ebMS、SFTP交換機制,適用於B2G簽審訊息申辦、G2G簽審訊息會辦、通關XML訊息申辦、單證合一訊息申辦、N2N資訊交換介接。

3. 網路介接服務(Web Service)
網路介接服務(Web Service)提供跨機關訊息查詢服務,包括G2G簽審查證及簽審申辦案件追蹤查詢,使用企業服務匯流排(ESB)作為服務代理,集中控管訊息流。

4. 檔案交換介接服務
主要支援Web Service及SFTP交換機制,適用於G2G資料交換介接。

5. 電子支付介接服務
此介接模式係遵循e政府Web Services介接規格建置,提供關港貿單一窗口稅規費繳納服務介接外部付款閘道的機制,包括連結e政府服務平台中的電子付費服務,以及連結台銀FXML金融交易系統,進行轉帳、解繳國庫作業。

各項介接服務雖是獨立運行,但在邏輯上則予整合,並以相同管理機制進行管理與監控。
此服務因應業務需求,可增加介接服務,或因應介接單位更換介接機制,而切換至不同介接服務,易整合後端訊息處理的作業架構。

PKI安控服務
(Crypto Service)

提供憑證認證、訊息驗章、訊息簽章服務。

訊息處理
(Message Routing)

依訊息收送方、作業別、訊息別繞送(Routing)至下一個處理作業,或轉送訊息接收方。

訊息轉換(Message Transformation)

主要提供訊息標準轉換,轉換之格式支援:

  1. XML2DB
  2. DB2XML
  3. EDI2DB
  4. DB2EDI
  5. DB2Text
  6. Text2DB

訊息管理
(Help Desk)

訊息追蹤及管理

  1. 可查詢每個訊息各作業過程之狀態,如有錯誤可顯示錯誤原因。
  2. 可依應用系統鍵值查詢訊息狀態,如報單號碼、訊息編號、艙單號碼等,並可進一步查詢原始訊息。
  3. 可進行訊息重送作業

稽核記錄(Auditing)

  1. 對於交易記錄均存入記錄。
  2. 對於任何人工步驟或資料維護均存入記錄,以供後續稽核 。

交易夥伴管理
(Trading Partner Management)

交易夥伴基本資料設定、維護、轉入。

存證
(Archiving)

將原始簽章訊息存入存證資料儲存區
存證訊息調閱

系統監控
(System Monitor)

紀錄與監控:透過本系統處理的每一個步驟,皆有記錄其處理結果,如有異常,可提供主動預警予操作人員。

應用系統整合

提供非同步訊息處理及同步訊息處理機制:

1. 非同步訊息處理
主要在訊息接收(Inbound)及傳送(Outbound)的處理,透過訊息佇列以訊息的meta data作為與預報貨物資訊系統溝通的機制。

2. 同步訊息處理
外部的系統可以直接呼叫企業服務匯流排提供的代理服務,執行應用系統的查詢或寫入功能,也可以將呼叫外部系統的功能作成商業服務註冊在服務匯流排中,供內部系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