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關於單一窗口
關於單一窗口
關於單一窗口

一、緣起

 

  因應國際經貿活動與通關作業資訊化、整合化之發展趨勢,促進我國貿易與經濟發展,加速貿易之進行,降低業者營運成本,以提升產業競爭力,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研議規劃推動優質經貿網絡計畫,在便捷化、安全化、智慧化及國際化的架構下,建構我國優質之經貿環境。

 

  「關港貿單一窗口」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係「優質經貿網絡計畫」項下「智慧環境」之子計畫,由財政部主辦推動,其執行計畫書於98年奉行政院核定。本計畫期在現有通關自動化良好基礎下,結合通關、簽審及港務等機關與民間相關業者之專業經驗與力量,共同推動建構符合國際經貿環境便捷與貨物供應鏈安全架構之優質進出口作業環境,以精進進出口便捷服務效能,提升國家整體經貿競爭力。



二、計畫目標


  

  為強化我國貿易的國際連結,加速貨物通關,並加強貿易安全,本計畫整合政府進出口管理相關機關業務需求與資訊系統,並運用民間資源,推動關港貿單一窗口資訊與業務再造工程。計畫目標:

 

    。  建置優質單一窗口

    。  整合三大資訊系統

    。  調和經貿資料訊息

    。  提供便捷整合服務

    。  建立商品資料倉儲

    。  推動國際接軌計畫

 

 

三、關港貿單一窗口服務定位


 

「關港貿單一窗口」整體服務定位如下:

 

  (一)  國家級資訊交換基礎建設及架構,為我國各機關與他國公共部門間進行貿易電子資料交換具有公信力/公權力的窗口,以實現無接縫電子貿易服務

 

  (二)  整合目前我國各種貿易簽審、報關及港務申請之服務窗口,讓企業、民眾及各種加值服務業者,利用多元管道,透過關港貿單一窗口即可完成各項申辦服務並取得各種作業及統計資料之查詢訊息。

 

  (三)  整合關、港、貿各權責機關間相關電子化作業之資訊傳遞,有效促進機關間的相互連結,提供通關業者「一次輸入,全程服務」的單一介面。

 

  (四)  整合機關資訊,建立共用資料庫,以達資訊共享。